纤夫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图)

2007-05-23 19:52 阅读(?)评论(0)

    1.关于女纤夫照片的真假。 

    望着这些赤身裸体匍伏而行的纤夫,这是一个悲壮艰难的行军,让我想到了列宾那幅著名的油画——《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也许有人怀疑是假的,摄影师赚取眼泪的工具,难道穷的连遮羞布都没有吗?这组照片是摄于今年五月,才知道今天纤夫的作业,跟从前比较竟没有任何改变。不可能是旧社会,旧社会不可能照出这样清晰的照片。不仅仅伏尔加河上有纤夫,还有拉船的女纤夫,和男人一样光着上身,还穿着草鞋,说明她贫困无奈到了何种地步!我无意去技术处理掉干瘪乳房,那是对大地母亲的悲情倾诉。下面还有几张纤夫的照片,很多人还不知道有这么劳苦的人存在。让更多人看看,虽然有人已经麻木了,那么还会有谁顾惜他们的劳苦,老百姓又能做什么呢?就算有,也会被淹没在沉默之中。看着这样的照片,让自己的心不至于沉沦,以致麻木!落后的地区这种的场面随处可见,每次看到总有一种心酸。这种镜头只在反映旧社会生活的影片中看见过,贫富差距还会越来越大?这类民生疾苦的图片太多了,我们的官老爷们到现在也没好好反省。可悲的是新时代纤夫竟然还有女将,照片上传递给我们的是一种悲壮的美,很难相信还可以看到这样的画面。

    2.关于不穿衣服的疑问.

    也许有人会问,不穿衣服是因为怕把衣服弄破吗?穿个短裤总行吧?不穿衣服是为了方便行动!就像裸睡,并且江边很少人,所以就不穿了!现在我们看到照片里很多是穿着短裤的,其实也是因为去到那里的游客多起来的缘故。也有人问,是否买不起衣服?不是省钱的问题,工作环境使得他们不可能穿衣服,有些同志离历史太远了。并不是卖不起衣服,而是风俗和实际需要的,这样才能使出浑身的力气,最大限度地发挥。尽管如此,还是被他们感动了,这是真正的穷苦劳动人民的现实生活,他们才是中华的脊梁。

    我记得曾经看一部记录片里说到的,因为他们总是身在水中,全身没有干的地方,穿衣服的话,湿的布会摩擦身体受伤.所以就算一条短裤也会擦伤自己,更别提衣服了。三峡大坝建好以后就没有纤夫了.之前,水位低,从下游到上游的船只在经过三峡时都需要纤夫人力拉.由于纤绳很快就将身上的衣服磨烂了,赤贫的纤夫们干脆不穿上衣了.至于裤子,一年四季都在河边拉,那么裤子也是打湿的,也一样在纤道上磨,穿着湿裤子也不舒服, 当时全是男的当纤夫,那么在这种环境和情况下,纤夫们慢慢形成了干脆啥也不穿的拉船。其实很正常,就像老山猫儿洞的战士,钢炉前的工人,厚厚的防热服比不穿衣服更难忍!这是技术问题,和贫富没关系。不穿衣服也是工作的需要,就像游泳必须穿小裤衩一样。

    3.关于纤夫职业。

    只要有那种特殊的环境和那种船,就必须有纤夫。和他们相比我们是如此的幸福的,看后非常震惊,我想流泪,为穷苦不堪没有任何保证的拉纤人!回想起我所见到的情景:有下岗老工人长年在河滩上装沙的,有失学儿童在家务农的,有在菜市场捡剩菜度日的老人的,有拖着病残躯体在天桥路边讨钱的。虽然见的多了,但每见一次我都会受到发自心灵的震撼.不知那些人民的公仆们是否看到,是否有所反思.这个不是旧社会,也不是解放前. 这是一种职业,就现在存在的一种职业。黄河上纤夫是黄河上最伟大的一群人,用双脚行船,用身体撑起一片天.向他们致敬!也祈祷他们能幸福!只有对比才知道什么是幸福。

    4.人得逼迫到何种程度,才会去从事这种工作?

    在黄山看见山上的挑山工一样的辛苦,有时候挑一件货物要走一天心情同样的沉重。去了解一下他(她)们一天能挣多少钱会更加震撼和辛酸!土改工作队进村后,发现有一位农民叫赵光腚,夫妻二人只有一条破裤子。谁出门谁穿,这就是贫穷。确然有之,泪下。悲壮的场景,悲哀的心情。做一个不麻木的人.一个不想麻木的人。与肩扛粮袋高唱号子的脚夫不同,纤夫们拉船的时候一声不亢,在岸边默默爬行。这其中的道理,是因为他们脚下是一条没有路的路,踩不稳,站不住,稍一走神,就会跌入水中。再说唱号子是要耗费体能的,倘若一路高歌,不出半个时辰便泄了气,怎么能走完那几十里甚至上百里水路?

    5.现代文明社会的苦命人。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在报纸上看到过长江上的裸体纤夫,我以为他们已经淹没在历史中了,没想到在现代文明社会还有这样一群人,更加没想到的是居然还有女的,真是痛心,人得逼迫到何种程度才会去从事这种工作!那是一双充满刚毅的眼睛,看不到绝望,而包纳的满是慈祥,那是母亲的眼睛!那是一双已经干瘪的乳房,嗅不到乳香,却养育了中华脊梁,那是生命的起点!那是一幅饱经沧桑的身板,看不到美仑,一样能够斗得风浪,那是生活的肩膀!可是,在短暂的同情与感叹之后我们还能做什么,什么也做不了,帮不到他们,哪怕一点点。真得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可是这是事实,可能还有更辛酸的。愿天下的纤夫早日把那根粗重的绳索扔进历史的垃圾堆里。

                                                      推荐阅读: 惊叹古龙之子成“大内高手”(图)
 

散文篇:

1.风中的野菊花(组图)

2.黛玉之美在于对爱情的执著

时评篇:

1.祖龙:当今中国最豪华的公墓

2.生出美国人,别低估了伟大的孕妇

文化篇:

1.奥运会汉唐大戏又有何不妥?

2.旷世家谱是否会演变为名人攀亲?

3.北大为何用保安讲论语?

4.哈佛大学生减压为何要裸奔?(图)

5.中国人应当先学好汉语

6.朱元璋为何怒烹大将的老婆?

处世篇:

1.有多少事让我们悔不当初

2.朱军为何称毛岸青为家父?

3.这年头,做事不CCTV点,行吗!

4.央视内讧自爆主持人身高不够

杀人篇:

1.有枪,就可以随便杀人

2.一个学生,为何如此疯狂

3."赵承熙"是否值得国人原谅?

4.当枪击成为时尚(图)

娱乐篇:

1.“快乐男生”被安全套抢注,还是抢劫?

2.黄安爆娱乐圈百条潜规则的背后

3.央视秋晚易中天于丹说相声?(图)

4.离开央视迅速衰老的女主播(图)

5.李咏背后的砸蛋美女(组图)

6.我们在讨论追星,还是在追命?

  最后修改于 2007-05-26 12:0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