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与李连杰到底谁的“功夫”更厉害?

2007-06-15 21:44 阅读(?)评论(0)

    文/无棋

    电影《功夫之王》使两大功夫巨星终于碰到了一起,在电影里终于可以看到他们交手了。6月13日,成龙在博客里发表日志名为《我打伤了李连杰》,文章在短短一天时间里,点击就超过了70万次,评论几千条。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都在讨论或者已经考虑,两大功夫巨星,到底谁的功夫更厉害?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无疑他们两位都是高手中的高手,但是什么都怕认真地比较,如果将两大巨星放在一个舞台上“打斗”,大战三百回合如果分不出胜负,还可以再战五百回合,终究还是能够分出高下来的。但是他们二人毕竟是演员,而不是拳击运动员。他们的“战斗”也只能是根据剧情需要来安排,打斗情节以及胜负结果都是事前安排。观众在心理上,还是期待能够分清,他们的功夫到底谁更厉害?

    大家都知道李连杰是中国的武术冠军,主演的《少林寺》是大陆武打片的经典之作。他的功夫绝非浪得虚名。后来,李连杰到香港以及美国发展自己的事业,出品了很多人们喜闻乐见的功夫影片。他的影片特点都是以演绎大英雄为主,其武打风格仍然延续着中华武术的经典功夫。他的电影好看,功夫也表演得出神入化,这些源自于他深厚的武术根基。他在武德上也十分让人佩服,虽然武技高强,却从来不以大欺小,更不会飞扬跋扈表现自己。他为人低调,从未有绯闻,不仅是一个好的电影导演和武打演员,更可以称之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武术家。

    成龙是继李小龙之后的又一武打片的领军人物,香港的武打影星可谓人才辈出,有洪金宝、元彪兄弟以及甄子丹。成龙拍的角色多是小人物里的英雄,拍片多不用替身,是个敢打敢拼的功夫影星。他在成名前是特技演员出身,拍片时有受伤,身上头部都“伤痕累累”。此次《功夫之王》的拍摄有个细节,成龙用了替身,说明他将电影特技的成功看得比本身表演功夫更重要。做为演艺圈里的大哥级人物,他无论是在天时、地利还是人和都占上风,李连杰则处于劣势。这些年,成龙可算是英雄本色,绯闻不断,身边美女如云。最近,他的豪宅也装修得如火如荼。在歌坛也有不俗的表现,他可以算是多才多艺的艺术家。

    成龙PK李连杰,在气势与心理上无疑是占上风的,据说在《功夫之王》这部影片里他的片酬也远高于李连杰,成龙在自己的博客上爆料,声称是自己的一个“转身”衣服上的道具刮伤了李连杰。如果以此就能够得出他的功夫比李连杰厉害,就未免太表面化、形式化了。这有点类似于下围棋里的“盘外招”,所谓盘外招就是指赢对手不是靠自己的真正实力,而是利用其他手段获胜的手段,比如下棋时,故意说话打扰对方思路,或者偷偷移动棋子等等。如果这也算是“打伤”李连杰,就未免有些搞笑和牵强附会。只能认为是他在替自己的电影做宣传而已。

    其实,谁的功夫是第一,根本就不重要,重要的是事业的发展。只要是有利于事业的事情,他们都会为之努力。如果让一个多才多艺的艺术家与一个名副其实的武术家比武的话,我更看好李连杰。尽管李连杰在这次事件中表现得非常低调,但我认为在一次合作的影片中争论谁的功夫第一还为时过早,争事业上的第一才是最重要的。在事业上,李连杰无疑还是比成龙逊色不少。生意场上本没有永远的敌人,说到两个人的合作,还是十分默契的。这次不仅仅是事业上的合作,而且还有冰释前嫌,建立良好友谊的意味。正所谓不打不相识,两个人一定会成为商业上有力的合作伙伴,和艺术上的知交,希望他们合作愉快。

剧情揭密:  
    一个夏日,17岁的美国男孩杰森(麦克·安哥拉诺饰)骑着脚踏车,到波士顿唐人街的一家当铺寻找具有收藏价值的中国功夫片,杰森精通电子游戏,对于功夫片也是如数家珍,偶然他在当铺里面发现了一根神秘的金箍棒,竟然因此穿越“无门之门”来到了古代的中国!他发现自己已经置身于一个惊世预言中:一个使者要将传说中的武器交还给它的主人,从而解救被困在石头中五百年的齐天大圣。在古老而神秘的中国,杰森开始了充满艰险的旅途。他一路遇到许多来自武侠世界或古代传说中的人物:号称是八仙之一及醉拳大师的吟游诗人卢炎(成龙饰),报仇心切的侠女金燕子(刘亦菲饰)与沉默寡言又神秘强悍的默僧(李连杰饰)等。一行四人共同前往五行山,传说中的齐天大圣就被邪恶的玉帝督军(邹兆龙饰)禁锢在那里。玉帝督军派出麾下第一杀手——恶名昭著的白发魔女霓裳(李冰冰饰),霓裳率领一众杀手多番追杀杰森等人,令杰森在苦心领会中国功夫的同时还要面临内心的恐惧……

  最后修改于 2007-06-16 06:0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