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应该怎么写

2006-10-08 12:49 阅读(?)评论(0)

    记得我在初中的时候,语文老师就开始鼓励学生们写日记了,当然也传授了一些写作的方法,那就是记下身边的事情,或者对事情的看法。但多数学生最擅长的还是写流水帐,写一天自己都做了些什么,如实地一样样都写下来。其实,那时候学生学习生活都是单纯的,写出来的,多是幼稚而可笑的东西,更毫无隐私秘密可言。

    可是传统观念里,日记仍然是不能公开的秘密,虽然里面没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那时候的自己头脑比较简单,还不会抒情,还没有成熟的看法,但也不希望别人看到。那时候怕的所谓的别人,也不过是自己的父母罢了。现在想起来,那时候的心情是多么的可笑!虽然当时自己也青春萌动,但是还没达到对异性同学异想天开的程度,更不会写什么情书之类的东西。但是却认为自己很成熟了,自己的内心是不能被他人窥视的。

    那时自己发明了一种写日记的方法,自己认为是最保密的方式,那就是用左手写日记。因为左手写出来的东西连自己有时候都看不明白,所以用左手写日记真的很“保密”!即使被发现也没什么好担心的,因为基本上看不懂我究竟写的是什么。有的时候还得意着自己的杰作,还故意拿左手写的蝌蚪一样的日记交给老师看,当发回来的时候,老师却用红笔写上了一句评语,说“写得不错”!弄得我满头大汗。记得那时我写了几大本,一直到有一天发现左手的字原来也可以写得和右手一样好的时候,就停止写下去了。因为别人一看就知道我写的是什么,不再保密了。

    其实写的内容也并非什么秘密,其中也隐含了“练字”的目的。听说用左手写字可以锻炼人的右脑智力。我很喜欢书法,但却不喜欢庞中华的楷书,而喜欢漂亮的行书。那时买的字帖多是刘大卫的行书,大卫的行书字帖基本上我都临摹过,所以我字体的间架结构都是刘式的。当时经常写信给小舅(是母亲姑家的孩子,比我大几岁。小的时候总在一起玩,所以关系一直很亲近。)求教一些数学难题和学习方法,在练书法的期间,小舅在信中夸赞我的字写得有进步,比以前漂亮了,我就有了一种成功的喜悦感。因为小舅的书法在当地是很棒的,他的书写风格以行楷见长,写得很有大家风范,漂亮而规整,就如同他为人处事一般,总是规桂矩矩的。小舅曾经送给我两副的条幅,一张是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一张是我要求他为我写的《围棋十诀》。我将它们装裱好,悬挂在卧室的墙壁上,来的客人看到了都夸赞他的书法如行云流水。

    最佳的写日记方法我个人认为是写心情日记。把心情写出来也是一种最自然的写作模式,用不着编瞎话,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心到笔锋就到!自己的心情既是个人的隐秘世界。谁也不知道你在想什么,但是自己想什么自己是清楚的。所以写起心情来也是最容易的,当把自己的思想变成文字写在日记里,那无疑也是另外一个自己的灵魂,是用文字的形式附着在纸张上了。

    每个人都穿着衣服,戴着面具,里面长得什么样谁也不知道,只能猜测,而日记无疑是赤裸的,一丝不挂的表现形式。每个人把衣服脱光之后都害怕被陌生人看到,这是人之常情。而能够让别人欣赏的部分,也总是喜欢半遮半掩的,想让别人产生无限遐想的人要多一些吧!遮掩的目的一个是为了美观,另一个也是为了遮羞吧。谁能够保证自己的思想总是那么纯洁呢!

    暴露自己的隐私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而世人都喜欢对别人的私密指指点点的,这也是猎奇和从众心理吧。如果他对一个人一无所知时也就没话可说了,所以个人隐私也是他们最想知道的。人最怕的是臭名昭著,最乐意的也莫过于他人的赞扬。大家都有好奇心理,对于陌生人都想了解,这个人到底有怎样的故事。要想彻底了解明白一个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能够看到他个人的心情日记了。

    网络上把日记公开化了,每个人只要他愿意就可以申请一个博客,在这样的日记本里,可以将个人的想法和观点写出来让大家欣赏。在四大的门户网站:新浪,搜狐,网易和汤姆,都有功能完善的博客服务。有人说博客是一种发泄。不可否认里面有一定的发泄成分,但并不是全部,这观点还是有些片面。写博客有很多的种类,目的也不一样,内容上就会有很大的差异。我最初写日记却是为了“练字”。

    博客往往是个互动的交流平台,个人的酸甜苦辣可以通过这种公开或者半公开的方式进行着一定的传播和交流。一个人的博客往往也代表着一个人的品位,爱好等各个深层方面的东西。通过博客也可以了解一个人的大概的,无论他怎么样掩饰自己,都会有他个人的东西在里面的,都会表现出一些本质的东西,如同狂人日记!

    但是,也有很多人写的东西不值得一读,这是没办法的事情。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才能,都能写出吸引人的文章。但是他们总喜欢附庸风雅,凑这个热闹!他们的日志没有什么真情实感,看了让人索然无味,或者是转很多被大家看了很多遍的老帖子,都是垃圾一样的东西。之所以这样不入流就是因为他们失去了本我和应该有的个性。保持原创的精神是很可贵的,但也并不是完全反对转帖,因为好的文章是不厌百回读的,就怕他们没那个的水平而已。

  最后修改于 2007-08-17 21:0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