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店的象棋课

分类:鹏城随想
2015-05-30 03:33 阅读(?)评论(0)
《青云店的象棋课》
    1.有些失望
    周四青云店完全二小的象棋课,张老师问我,今天讲什么。我说准备学《闷宫》。他听到闷杀技巧后有一些失望,也许在他潜意识里,“炮双士”的图形都出现在眼前了。一定以为闷杀那么简单的技巧,有什么好学的。他向我推荐说,应该给学生讲讲布局,子多些,也好让学生明白该先走什么。
    2.有些感动
    事实上,当他带我到学校图书室拿出精心准备的教具时,我才了解他的心情。他说今天有棋子了,原来是一副木制象棋,在每个棋子背后用双面胶,粘上圆形的磁片,可以粘贴到挂盘上。我被那一枚枚剪裁出来的,不规则圆形磁片感动了。校方的精心准备,当然期望有精彩的知识传授,不想让一片苦心白白浪费。孙校长还特意来到课堂,询问我对教具是否满意。对于上了七节课,我都用自己制作的围棋子教具来说,那当然满意了。
    3.有些错误
    课堂上,我开始讲解精心准备的杀棋技巧“闷宫”。我拿出了两本象棋书,首先指出书上对于闷宫概念,定义上出现的错误,因为定义是片面的。闷宫的基本图形并非仅仅是“炮双士”的结构,而是还有更层次的含义。此时的张老师与班主任都有些诧异,已经掌握不少象棋知识的学生也感到疑惑不解。于是,我开始讲解在网上看到的内容,柳大华大师对于《闷宫》定义的陈述是:“杀棋的一方通过弃子,让对方子力造成堵塞,最后形成绝杀的方法,称之为闷宫。”
    4.有些信服
    通过闷杀残局实例的讲解,两个手机截图的残局,演绎精彩绝伦的弃子战术,造成对方棋子堵塞后,一举成擒。下课前,我要求学生背诵闷宫的定义。学生们完成的都很认真。张老师对我闷杀的教学也很信服了。中间环节挂盘出现倾倒,美女班主任竟然也来“帮扶”挂盘。可见校方的集体重视,已经影响到班主任的敬业精神了。下课后,与张老师一起出来,校长与几位老师站在外面,还开玩笑问我,是否与张老师切磋过,言下之意张老师可是象棋高手。
    5.有些战意
    从张老师一直听我的每节课,我早就知道,张老师学校里无人能敌。至于说切磋的结果,真的很难预料。当年我未上小学时,就曾挑战过村里所有的高手,未遇敌手。直到后来,遇到了祥子,才知道自己也不过是个“臭棋篓子”罢了。在辽宁工作时,曾遇到一位年轻同事,诉说他《无敌真寂寞》。他一直邀请我下棋,结果被我连杀十几盘不开胡。连我都下不过,还算什么高手呢。尽管有“高手在民间”的说法,那不过就是个传说而已。街边的棋,连基本的棋规都没有,更谈不上算路,看几步就让人生厌了。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