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朔的话我没当真

2007-03-14 12:03 阅读(?)评论(0)

    文/无棋(2007.3.14)

    脑袋麻木了,什么也不想写,乱七八糟的思前想后,思想一旦停顿,人就会变得颓废,是多么的无聊与困顿!特别难熬的枯燥无味,时间竟然走得如此之慢,这也许就是痛苦所在,以前总是在可怜着别人的无聊,可现在只能玩弄着自己的无聊了。生而无趣难免就会想到死,奢侈点的会想到安乐死,生活变得象受罪一样,但求死会是一种享受。

    昨天写了一点对王朔的印象,很难写。更无法随便评说别人的是与非,这是人品和文风的问题。就事实说话,或者转述他的原话都表面化了,说一个人好话容易,也不容易出问题。但是如果批评讽刺挖苦就一定要有证据和道理才行,他说自己吸毒嫖娼的话是事实还是虚构,或者就是疯人的玩笑话?我们谁也无法判定,听起来都触目惊心,更不要提做了。普通的民众承受能力是有限度的,承受能力低的人会受不了这样的“刺激”,玩世不恭的态度只适合于“我是流氓我怕谁”,并不适合普通的善良看客。

    对于社会的黑暗和腐朽我们常常看到的是一种“麻木”的心态,没有谁有能力来主持正义。有的人说王朔很真实,真实得可爱!说实话,我没有看出来。我觉得他自己往自己头上扣屎盆的行为绝对不是什么勇敢行为,甚至他说的话我不愿意相信,也不敢相信,更不能相信。最有趣的是很多人都相信了,在新浪我看到一篇文章写道:“应该将王朔抓起来。”还说了好几条理由,我看了,觉得他真的“认真”了。毛主席也说过:“凡事最怕认真二字。”看到有人认真了,我觉得王朔又把他们涮了一把。

    谁都知道王朔是个有个性的人,“顽主”,调侃,炒作都是他的强项,我们更不要忘记他是个“文痞”,他说的或者写出来的文字都有虚构情节的可能,他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如果有人无凭无据地拿他自己招认的事情说事儿,无疑是傻蛋一个。说任何话都是很随意的,他有目的的话,也不过是为了炒作自己。王朔拿语言和文字来耍流氓也许就是他的文风与痞气。

    对于王朔,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他。"我是流氓,我怕谁",让人觉得做人的随意和洒脱,甚至觉得自己仿佛也是个流氓了,对于流氓这个贬义词也有了新的含义。当以为自己就是个流氓的时候,的确可以给自己壮胆,这种心理暗示胜过用酒来壮胆的效果。很多年过去了,王朔又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而他的流氓习气却依然不改,这一点我在新浪的播客已经看到了王朔真实的一面,我的感觉他确实已经是个流氓了,绝对不是假装出来的。

    曾经在我的心中王朔是个很了不起的作家,我也不愿意看到他真正流氓的一面。可现实毕竟是现实,那次新浪对他的系列采访,看过之后我断定他已经是个很“庸俗”的流氓,我不喜欢已经回归真正意义上的流氓王朔,我还是喜欢以前那个超越贬义流氓的那个张狂的作家。事实上,我对真实的他很“失望”。自我作贱不惜以自残的方式来吸引眼球,一下子就哄水大发,让人瞠目结舌.

    王朔不愿意接受别人的赞美,喜欢别人“虐待”他,越不拿他当人看,他就越爽。这在我来看都接近于一种病态心理,绝对的不正常,甚至有点好赖不分的架势。我只能说,我从前不了解王朔。不是他变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人若变其实很难。而是我真的不懂王朔本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可悲的是王朔揭发自己的丑行,批判自己的恶性并没有达到挽救苍生的目的,而是招徕更多的流言蜚语。

  最后修改于 2007-03-14 12:1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