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诗意比失忆更失意(高考同题作文)

2007-06-08 22:55 阅读(?)评论(0)

    文/无棋

    我写了一首不太通顺的诗送给一位朋友,不久这位朋友悄悄对我说:“诗意象是表达一种思念。”也许是思念。通顺与否并不重要,我不是诗人,写不好诗歌,当然也就没有必要那么通顺。从远方来到这个寂寞的城市,只是断断续续地回忆。想想那逝去或者遥远的故事,即便是内心悸动也难以用诗意来表达什么,这难道不是失意?失意在那片我曾经执著的土地上,只是在音乐与网络中寻找失意的诗意。一路上走来,我仿佛沉浸在一片迷雾里,没有方向,没有光明,没有温暖,只有自己的清泪和孤独的脚印。

    能够写诗的人也许大有人在,诗可以言情也可言志,喜欢写诗的人不一定写得好,不会写诗的人也未必不会欣赏。只是穿凿附会的人太多,曾经看过一些人写的诗,让人“掩鼻”不忍读。并非是“文人相轻”,而是实在那“不能”算是诗,只是有点儿“湿”。同样是“诗”有层次与水平的高低,谁不想诗意而浪漫的生活?可惜,想做到诗意昂然何其难哉!

    人生,诗意还是失意?这问题让我想到了“春花秋月”,当然也想到了人世间缠绵悱恻的情种们。“失意与诗意虽然同音,但意思却大相径庭。失意与诗意作为一种人生状态,比较起来,失意最寻常,试问有几人不失意?如果在失意的情形下还能够诗意,这样的人生终究还是多姿多彩的。人生得意需尽欢,诗意也不妨失意。李白在郁郁不得志失意时,还斗酒诗百篇,是何等洒脱。苏轼在一贬再贬时唱出了“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他们无一不在寻找失意的诗意。满载诗意和失意的小舟,失意孕育诗意,苦中有乐,先苦后甜。 

    人生,有诗意的精彩,有失意的悲哀。三十多岁的大男人,出于对渺小的自己的一种深切体会,诗意加失意加失忆,只是觉得自己真的不可救药。不知道生来为何?资讯的繁荣未必就让我们更接近智慧,物质的丰足也未必就让我们更靠近幸福。某些东西的得到必须要以另外一些东西的失去为代价。这何尝不是人生?当我们叫嚣生活残酷的同时,其实何尝又不是在追忆已经留在过往时光里的似水年华?

    像兰波的诗句,“生活在别处”。对我来说,如今最美妙的享受,已经是在离开人群最远的地方。要知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真正的自由主义者需要经得诱惑,无论大餐如何诱人,也只坚持说:只是一曲终了,我还得回到现实,那陌生的城市,除了高耸的烟囱,更无旧相识。诗意彰显失意,失意人生,诗意人生。爱情带来过短暂的幸福,也留下了深深的创伤。坦然面对一切才能让心境也变得平和、宽容起来。以诗意抵抗失意,诗意的,必然坎坷,这也是人生。让诗意比失忆更失意,分手,总是在小湖畔,蒙蒙细雨,烟花垂柳,清风瑟夜,流水轻云,星河皓月,曲水莲花,断桥残雪,甘泉清溪……

  最后修改于 2007-06-08 23:0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