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三轮车夫绝望自焚谁之罪?

2007-07-01 21:28 阅读(?)评论(0)
    文/无棋

    看到类似这样的新闻,心里都会戚戚然、不好受,感叹穷人生存之艰难。为一个苦苦挣扎在贫困线上的人而感到悲哀,他们一无所有,除了自己的身体。只能靠体力劳动获取微薄的收入,城市里有多少这样的人群我没有统计过,但是这人群绝对不在少数。小商小贩收入微薄,无力再交纳各种费用,除了躲避外,几乎别无选择。这种夹缝里胆战心惊求活,没有经历的人一定很难体会到其中的辛酸与无奈。陈红军无疑就是这样人群中最典型的代表,他的一句:“我越想越气,我又没犯法,想凭力气挣点钱,有什么不对”,陈红军动怒了,而他抗争的方式却是自焚。这是对为何不给我一条活路的控诉!

  “没偷没抢没犯法,凭什么扣我的车,我连自己的女人都养不了了,活着也没意思了”,他如此描述当时的心理。我理解他的心情,他是在无奈之下才用自焚的方式来反抗的。他的极端行为震撼了我的神经,也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他话语里的“没犯法”还是让我“觉悟”到,虽然没有犯生存的法,但还是却犯了交通管制的法。仅此一条就可以让你没饭吃!三轮车夫解决的办法仅仅就是采取躲避的方式,与警察等各种管理人员周旋、打游击。躲避终非长久之计,被抓到更是无可避免,也是必然的。

    人力三轮车,多么古老的谋生工具。人力车夫就象骆驼一样,靠着最原始的人力在生存轨迹上匍匐前行。大作家老舍的笔下的《骆驼祥子》里就描写了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梦想,拥有一辆自己的黄包车,过幸福的生活。为了这个梦想,祥子娶了虎妞,虎妞又老又丑的母老虎是也。陈红军穷得每次车被扣之后,都要靠向老乡借钱买三轮车也就不难理解了。一个现代版“骆驼祥子”陈红军是勤劳、善良的,更是贫穷的,穷得连一辆800元的三轮车都买不起。他没有别的理想,只是想能够养活自己的女人,靠自己的力气赚点儿钱,而那辆三轮车无疑就是他的饭碗。当他眼睁睁地看到自己的第三辆三轮车又要被收缴,他终于还是绝望了。

    苦苦哀求显然是无力的,也根本换不回同情与怜悯,如果仅仅挨一顿打就能够换回自己的三轮车,我想他一定是心甘情愿的。收缴三轮车对于他来说,无异于是抢了他的饭碗、要他的命。在万般无奈之下,他选择了自焚,如果自焚能够换回人们的良知与觉醒,那么也算值得!在这个事件中,值得一提的还有警方人性化的一面,警方不愿意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已支付了伤者这笔10多万元的医疗费用。并非我们的警察残忍,他们也得遵循制度章法办事,无可厚非,只是那制度犯下的罪。陈腐的制度看上去虽然冠冕堂皇,但却在无情地剥夺着弱势人群的生存权利。

    陈红军出院了,面对他今后的生活依然是艰难的。自焚所带来的伤痛无疑是雪上加霜,以后还要蹬三轮车吗?很难想象他以后要如何生活。如果再买三轮车,遇到交警该如何处置?还要自焚吗?交警部门表示,这些三轮车都是无牌无证的,不能在马路上行驶。一旦上路,交警部门按照规定可扣车或者处以罚款。交委也表示,三轮车不能上路营运,这是非法营运行为。非法营运会带来很多安全隐患,然而弱势人群谋生的方式无可避免地会选择非法营运,这是一个因果的怪圈儿,如何让他们合法化是我们的政府部门该考虑的问题,盼望他们能够早日正大光明的上路,别再让自焚的悲剧继续下去。

    相关新闻:广州三轮车夫被交警扣车后泼油自焚

  最后修改于 2007-07-02 16:4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