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旭病逝,天上多了"林妹妹"

2007-05-17 10:15 阅读(?)评论(0)

    作者:白云鹏

    陈晓旭病逝的消息传来,证明当时她出家的种种疑团也就不破自解了.什么放弃亿万家财,只为佛道都是托词.重病在身,为自己还愿祈祷,也没能挽救已经患了癌症的人.有人感到格外震惊而我并不震惊,说她"香消玉陨"也好,红颜薄命也罢,其实,她并不年轻,已经42岁的中年女人再用"香消玉陨"听上去很别扭,如果红楼梦里的黛玉还活着也早已经几百岁的老太婆了.黛玉病逝前嗑血,得的应该是"肺结核".陈晓旭与林黛玉得的病都是时代的绝症,一首"葬花吟"道尽了人生命的无常与感慨."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出家其实是个浪漫的想法,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理想世界里,即使是死不得不面对的时候,也不会放弃自己的追求.虽然她已经离开了,但是谁也不会忘记她临走前惊世骇俗的举动.她的出家行为被罩上了种种疑云,红颜薄命其实是说命运不好,并非短命.对于这样的结果,惋惜感叹之余,也让我想到了人对于生死的态度,有多少人能够看破"红尘"?佛家追求的是极乐,信佛的人死去,亲朋好友都要"面带笑容",不允许送挽联和花圈,不许哭!原因很简单,是去极乐世界享福去了,为了尊重和支持死者的信仰,表示哀痛无异于与死者的信仰背道而驰.那么,就让我们祝福她在另一个世界得到超升吧!

    有人认为陈晓旭与林黛玉的人生经历有很多惊人的相似之处,对此我不敢苟同.陈晓旭剃度出家时,可谓众说纷纭,事实上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独特的,尤其是成功成名的人氏.记得我当时写过一篇对于她出家的看法,--<陈晓旭出家已与黛玉无关>,黛玉死时正当青春年华,除了她得病之外,还充满了对宝玉的爱的绝望与悲情.身世的流离,爱情的无望,怎一个恨字了得!她对于爱情的追求与想往已经超越了生死,也不会对自己的死亡挽救什么,对于她来说,爱情无望的痛苦更甚于死亡.即使她知道自己的命不久矣,也不会出家为自己乞福.她当时的年纪与经历也不会让她产生这样的想法,即使有这样的想法,环境也不允许她那么做.

    黛玉已死,晓旭求佛.本就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晓旭饰演黛玉在电视剧里无疑是成功与经典的作品,但是将她的一生往黛玉的身上"靠",说两者有惊人的相似之处是牵强的,对陈晓旭也是不公平的,她也不会认同这样的评价.她婚姻美满,事业成功,最不幸的就是早逝.她成功的塑造了黛玉的艺术形象之后,又成功的开创了自己的广告事业,如果不是因为得了不治之症,则不会在离世之前剃度出家.与佛有缘为她的一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希望下一个轮回她还能再续尘缘.

    如果为陈晓旭的一生做个总结的话,她留给世人的,除了成功的林黛玉艺术形象外,她还是个成功的商人,以及一个有佛缘的人.而她一生中最成功的无疑是表演得活灵活现的林妹妹,这也是她有众多喜欢她的人的最根本原因.所以她的一切都披上"林妹妹"的外衣,但是最后她的求佛,却只能说明她就是陈晓旭自己,一个人演好别人容易,但是演好自己却很难,很难!这也足见艺术的感染力是何其强大,"红楼梦"虽然是一部悲剧,但不愧为世界文学的经典,它的艺术魅力将一代代延续下去,让读懂它的人享受到艺术的美感,感悟到人生的真谛.

   相关文章:2007-02-26 | 陈晓旭“求佛”已经与黛玉无关

http://user.qzone.qq.com/622005739/blog/33---无棋推荐名博评得最好最客观真实的文章!请点击观看.

《红楼》选秀 秀死了“林妹妹”陈晓旭?
  《红楼》要重拍了,陈晓旭说:“你说的不是《红楼》,《红楼》早已结束了,宝玉走了、黛玉死了,还能再拍出什么来呢?要拍,就等我们都死了再说吧……”[全文]
·博友痛悼:
·谢雨欣:陈晓旭是位积极的女人
·凌平:缅怀陈晓旭 彼岸不需要广告人
·小美:清魂一缕绝尘去,更添凡世三分浊
·无棋:陈晓旭病逝天上多了“林妹妹”
·无鱼之水:晓旭版的林妹妹不可能有人超越
·宋子文:《红楼》选秀,秀死了陈晓旭
·沐童:陈晓旭仙去,一个时代的结束
·网友痛悼:
·社区网友悼念:祝愿伊人一路走好!
·从林妹妹的逝去看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
·各方评论:
·红学家:陈晓旭是本色表演 陈氏黛玉很难被超越
·搜狐娱乐社区:晓旭驾鹤西去 谁敢再入红楼饰“黛玉”
·中国新闻网:只演两部戏名满天下 曾是成功商人

  最后修改于 2007-05-18 20:2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